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 月 27日

Chandra太空觀測站 的第一張照片: 仙后座 A
提供: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從大質量恆星的爆炸所產生的毀滅景象,正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的X-光太空觀測站Chandra,所公佈的第一張官方照片 的主題。這個稱為仙后座A的超新星爆炸遺跡,是大約三百年前由在仙后座中的一顆恆星爆炸所產生的。在擁有可見光數千倍能量的X-光的探測之下,仙后座A正顯示出前所未見的細微結構。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膨脹速度為每小時1000萬浬的震波,將一個10光年直徑的泡沫狀恆星殘骸,加熱至5000萬K的高溫,使它產生X-光。靠近泡沫的中心的亮點,可能是由密度大而且溫度高的恆星殘留核心,塌縮而成的新生的中子星。透過這一張與其它的首批影像,Chandra 太空觀測站仍在進行各種操作的檢查,為即將進行的X-光星空的探測做準備。Chandra 太空觀測站是在今年七月由哥倫比亞太空梭所發射的

明日的圖片: X-Ray Pleiade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