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11 日

麗霓兒彗星的碎片
影像提供: H. Weaver (JHU) et al.,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說明: 如果計數的對象是一串彗星碎片,用什麼做單位最合適呢?一群 (a flock)、一窩 (a covey)、一團 (a swarm)…? 這種問題絕對不是庸人自擾,因為在上個月底第一次造訪內太陽系的麗霓兒彗星 (C/1999 S4 LINEAR),它的彗核就破裂成數不清的碎片。 上面這張經過電腦強化過的組合照片裡,暗淡的白線是暗星的流跡,而包在一大團氣體和塵埃中的那群小彗星,就是麗霓兒彗核的殘骸。 這張影像是歐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學家,用8.2公尺口徑的安吐望遠鏡 (Antu telescope)所拍攝的,只比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碎片群影像晚一天。 比較哈伯望遠鏡和安吐望遠鏡的影像,顯示在24小時期間,碎片群的分佈已經有很大的變化。 麗霓兒彗星的碎片群內的氣體和塵埃正在散失之中,而且亮度也慢慢變暗,不過天文學家打算繼續觀測它,以追蹤它的變化。 天文學家希望這項觀測的結果,能讓我們對太陽系的原始組成物質,有進一步的了解 如果這張麗霓兒彗星照片,能夠引起你對彗星碎片的興趣,那麼在這個週末,為什麼不撥出時間去觀賞英仙座流星雨 (Perseid meteor shower)呢?

譯註:中文的英仙座流星雨資訊,可參見中央氣像局天文站網頁

明日的圖片: Past Persei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