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雲 夏普利斯140
影像提供: G. Melnick (CfA),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這團正在分娩的塵埃及氣體雲氣,將來會產生三個大質量恆星,不過在這幅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影像裡,它們的存在已經在假色影像中清楚顯現出來。 因為這張影像是在具有高穿透性的紅外光波段拍攝的,主角是編號為夏普利斯 (Sharpless)140的發射星雲,它位在仙女座內,距離我們約有三千光年遠。 這些年輕恆星在塵埃的遮掩下,通常在可見光波段是無法看見的。 在這個區域熾熱恆星的恆星風和輻射的雕塑之下,影像中優雅弧狀結構的大小有數十光年,而且含有結構相當複雜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因此在紅外光波段會發出輝光。 這張紅外光影像記錄了宇宙中恆星誕生的徵兆,也告訴我們紅外光資訊的長處,這張影像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去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典藏取用。

明日的圖片: Venus in pha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