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落曼哈頓
影像提供: Neil deGrasse Tyson (AMNH)

說明: 假如今天,太陽很準確地落在街道的 中心線 時,太陽光將會很戲劇化地充滿整個 曼哈頓(Manhattan)的街上。 通常在紐約市,高聳的大樓沿著格子狀的街道排列在行政區上,將會擋到日落。 這些效應使得曼哈頓就像是一個現代的 史前巨大石柱群(Stonehenge), 儘管只有當日落方向在大約北偏東三十 左右。 假設曼哈頓的街道格點很準確地沿著東西方向, 今天這種情形就會只發生在 春分(Vernal Equinox)秋分(Autumnal Equinox), 也就是三月二十一日及九月二十一日,這兩天是 太陽昇起與落下的方向正朝向正東及正西。 假如今天的日落被雲遮住, 千萬不要絕望,因為每年的三月二十八日及七月十二日會再發生。 即使非上述的狀況,也最好不要向太陽直視。

明日的圖片: cosmic co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