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6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星凌日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你能找到的水星嗎?在2003年5月7日,太陽系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水星,花了大約5小時的時間橫越過太陽的巨大盤面。從地球上的任何地方來看它,它看起來都像一個非常小的暗黑圓盤。在歐洲、非洲、亞洲以及澳洲,都可以看到整個凌日的過程。而SOHO太空觀測站,當然是完整的紀錄下整個過程。由上到下的SOHO的紫外線影像中,可以看到由水星所造一個暗點,從左到右的越過太陽表面。圖中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波段的紫外線。在21世紀中將會有14次水星凌日發生,這一次是在本世紀中的第一次。然而,在這星期二將會發生的另一個類似事件,那就是更稀有金星凌日 。要看水星凌日嗎?請點選上一張圖。

News flash: Venus to cross the Sun on Tuesday
明日圖片: bubbl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