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7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今晚的藍月
影像版權與提供: Vic Winter (ICSTARS)

說明: 多久會出現一個月內有二次滿月?那種詩情畫意的藍月 (Blue Moon)。 實際上,所謂的"藍月"是指在同一個(陽曆)月出現的第二個滿月,而自2001年11月後,今晚將再次出現藍月。 所以,通常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藍月藍月並不常發生,這是因為兩次滿月的間隔是29.53天,只比個陽曆一個月的平均天數要短一點。 不過,千萬不要寄望今晚的月亮看起來會藍藍的! 最近才發現,"藍月"的起源是來自1946年一篇雜誌文章的誤用。 不過如果發生火山爆發,使地球大氣環流中帶有微細的塵埃,月亮倒是有可能會帶些藍色的色調。 上面這張影像 不是在滿月時拍攝的,藍色的色澤是來自攝影時清晨天空具有深藍色之背景。 其中,娥眉狀的亮區是直接受到陽光照射的月面,其餘的月面輝光是來自被地球反射之陽光。 在這張精彩的照片裡,還可以看見木星及它最大的四顆衛星

明日的圖片: cosmic mayonnai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