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10月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射線波段的月球
影像提供: J. Schmitt et al., ROSAT Mission, MPE, ESA

說明: 這張月球X射線波段影像,是由侖琴觀測衛星(Roentgen Observatory SATelliteROSAT)在1990年所攝得的。 在這張數位影像中,像素的亮度代表X射線的強度。影像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來討論:X射線波段中明亮的半月,黑暗的半月,以及天空中的X射線背景。 在X射線波段下的明亮半月,是因為月面反射太陽所輻射的X射線而在夜晚閃耀。天空中的X射線背景亮點,則部份起因於無數遙遠且高能的活躍星系。這些星系在ROSAT的影像中無法分辨,但在最近由錢卓拉太空觀測站(Chandra Observatory)所拍攝的X射線影像中,已可以清晰的解析出來。 然而為何黑暗的半球部分,並不完全是黑暗的呢? 理論上,月球的暗面是未受陽光照射的陰影,因此應該不會反射太陽輻射的X射線。新的錢卓拉觀測站影像也指出這些 看似來自月球暗面的X射線光子,是源自地球包著錢卓拉觀測站的外圍大氣

明日的圖片: just visi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李宜蓁;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