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19日

ROSAT 太空觀測站所看到的X-光夜空
影像提供: S. Digel and S. Snowden (USRA/ LHEA/ GSFC), ROSAT Project, MPE, NASA

說明: 1990年所發射的ROSAT太空觀測站是用X-光來探測整個宇宙。在那個時代,ROSAT的量測提供了最敏銳的X-光影像。我們的銀河系橫跨在這一張橢圓型的X-光全天域照片的中間部分。藍色、綠色與紅色分別代表高、中、低三種不同能量的X-光,其中所有X-光的亮度都是相對的。在靠近銀河盤面的X-光亮點都是位於我們的銀河系內的星體。在右邊中間的X-光最亮區域是船帆座的波霎船尾座的超新星遺骸。除了銀河系之外,還有其他明亮的X-光源,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右上方的室女座星系團與右下方 大麥哲侖星系 (LMC)。在這張圖中,我們恨容易找到大麥哲侖星系,因為它看起來像好幾條黑線的收斂點。這幾條黑線是ROSAT太空觀測站無法收集到資料的區域。另外,圖中大部分的區域都是瀰漫著 X-光背景,這些背景都是由我們銀河系的高溫氣體所造成的,如果從圖片中央(銀河系的中心)看出去,則將可以看到瀰漫的X-光背景所構成一個圈狀的結構。在背景中還是有很多其他無法分辨的銀河系外X-光源,尤其在銀河系盤面以外的區域這些未知的X-光源更是顯著。除了X-光源星空的奇特外表之外,它有一個與可見光星空很相似的特性﹔那就是銀河系的盤面會吸收X-光與可見光,在照片中央造成一條水平的暗帶。

明日的圖片: The Surface of Tita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