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9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巨蟹座55星的海王星級行星
繪圖提供: U. Texas, NSF, NASA

說明: 我們的太陽系是獨一無二的嗎? 昨天,科學家宣佈他們在類似太陽巨蟹座55星 (55 Cancri)周圍,發現了一顆軌道比水星要小的海王星級行星。這個新外行星系統和其他類似行星系統的發現,為宇宙其他地方可能存在著像我們太陽系這樣複雜的行星系統,提供了新證據。 這顆從德州Hobby-Eberly望遠鏡、加州里克天文台哈伯太空望遠鏡數據中發現的行星,是現知繞行巨蟹座55星的四顆行星之一,不過其他顆行星的質量都和木星差不多。 發現的方式,是靠分析恆星因為周圍行星的軌道運動所造成的微小速率改變上面繪圖呈現了這顆行星的可能外觀--假設它的質量和海王星相當,不過組成和地球類似巨蟹座55星位在北天巨蟹座內,距離我們只有四十年遠,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star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