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點狀沙丘
影像提供及版權: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OC, MGS, JPL, NASA

說明:是什麼因素產生火星上的點狀沙丘? 當春天降臨火星的北半球時,靠近極區的沙丘便開始融化。 冰較薄的地區通常會首先融化而露出沙丘,而這些黑色的沙丘在陽光下又會吸收熱量,加速冰層的融化。到了夏天,這些小點將會逐漸擴大到整個沙丘變成黑色,而冰層則完全消融。 二氧化碳和冰則直接昇華稀薄的大氣層中。 七月中,在靠近火星北極的地方,上面的影像長寬約三公里,展現的是這些位於極區帶著斑點的沙丘的一部份。在此同時,火星的南半球,來自地球的無人火星探測車即將面對火星九月中旬的隆冬並試著存活下去

明日圖片: inner neptu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