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9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中的鐵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這張在2001年9月22日秋分那一天所拍的照片,記錄了太陽表面溫度超過華氏200萬度 (攝氏110萬度)的區域。在這種溫度時,鐵會成為11度游離的鐵離子,並發出紫外線輻射。 這張影像是由SOHO太空船上的遠紫外光相機所拍攝的。SOHO是一個可以持續觀測太陽的太空觀測站。 十一度游離的鐵離子是指被剝掉11個電子之鐵原子。這是因為在日冕的超高溫環境中,鐵原子會和其他原子或電子激烈碰撞,使得它掉了11個外層的電子。 由於電子帶的是負電,因此鐵離子帶的是正電。天文學家將游離掉11個電子的鐵簡寫成"Fe XII",其中Fe是化學符號,緊接著的是羅馬數字12,因為Fe I是指中性的鐵原子。

明日的圖片: shadow Su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