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0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克卜勒超新星殘骸
版權: R. Sankrit and W. Blair (JHU) et al., ESA, NASA
影像提供: courtesy STScI

說明: 四百年前, 也就是西元1604年10月,地球上首次紀錄超新星爆炸產生的高能宇宙雲。 超新星在十七世紀初期,在蛇夫座(Ophiucus)產生一顆新的 亮星。 天文學家(Johannes Kepler) 及他的同僚利用現代的望遠鏡來解釋這天上幻影的產生原因。 利用 最新的 星球演化的知識,這世紀的天文學家繼續探索這向外擴張的星塵雲, 並利用太空中的望遠鏡不同波段的資料, 調查克卜勒(Kepler)的超新星殘骸(supernova remnant, SNR)。 在這張合成的照片中,從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望遠鏡記錄 X射線, 可見光紅外線的輻射,分別是 錢卓拉(Chandra) X-射線望遠鏡, 哈伯(Hubble)以及 史匹哲(Spitzer) 太空望遠鏡。這些組成的照片對於神秘的超新星殘骸提供相當程度的資訊。 克卜勒超新星殘骸距離我們13,000光年, 是最近一次本銀河系的星星爆炸。

Tomorrow's picture: averted vi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