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3: 無常的星團
影像提供及版權: J. Hartman & K. Stanek (Harvard CfA)

說明: 因為相片凍結了時間,所以星團看起來總是永恆不變。 但其實, 星團的星 向中央群聚並且經常有亮度的變化。 雖然星球要花大約100,000年的時間穿過星團,但卻只要花不到一晚,便有可察覺的亮度變化。 事實上,上圖這張明亮的球狀星團 M3定時曝光影像,只花了一整晚的時間。大多數上圖看的到的變星是 天琴座RR型變星, 這種星球會在逐漸變暗後快速的便亮兩倍。更進一步地, 天琴座RR星 以一種特殊的模式來改變亮度使它們得以一一辨認。最後,由於天琴座RR星 都有相同的自身亮度,因此辨認並觀察它們有多暗,可以告訴我們它們有多遠,因為暗的程度代表遠的程度。 回過頭,這些距離則有助於校正整個宇宙的尺度

明日圖片: cloud clut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