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上的暴風之徑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是什麼引發土星上的風暴? 為了瞭解這個問題,科學家向目前正在環繞土星卡西尼號無人太空船發出對別名為「暴風之徑」的環形雲帶進行探測的指令。 這個如懸瀑般一洩千里地環繞著這顆氣體巨人的西行雲帶,從2004年初起變異常的活躍,並成為白色的旋轉風暴與環繞著不規則白雲的深色風暴誕生的溫床。 這個兇險的區帶,如同土星南半球的其他地方, 是利用某種可以穿透土星高層霾層紅外線特殊波段,才拍攝到這幅細緻到令人震驚的影像而不致失真。這幅圖已經被數位化處理的較為銳利,可以展現更多雲氣的細節,但也產生在後方環狀的人為鬼影。 科學家對土星風暴本質的推求,考慮的項目包括了:少量氨與水對流運動、季節、以及土星環系統造成的陰影效果。 雖然上面的影像提供了資料與線索,但是隱身於土星風暴之後的力量仍然是未解的迷團。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