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1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Rolling mouse over image will bring up 
a similar image taken 25 minutes later.  No higher resolution version is available today.

獅子座流星痕
影像提供: Night Sky Live Project

說明:  2004年獅子座流星雨有其高低起伏。儘管平均流星率一如預期地比往年小,但報告指出至少有兩個意料之外的"小型爆發",並有幾顆持續數分鐘之久的明亮流星。 見上圖,在十一月19日清晨的其中一個小型爆發期間,一顆明亮的獅子座流星被一架「夜空現場」計畫的照相機拍攝下來,而這架相機設在基特峰美國國家天文台。這顆流星的星痕位在照片左邊的"Ursa Major"(大熊座)綠色標記附近。移動滑鼠到影像上,會顯示大約在25分鐘後的第二次小型爆發所記錄到的兩顆獅子座流星,它們位在右下方,綠色的"Canis" 與 "Minor"(小犬座)兩字左側。 星星在兩張影像上看起來有移動是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 「夜空現場」的照片是魚眼照片,可以捕捉全天,就像是一個有圓周視野的人直直往上盯著天空一般。 到12月中,雙子座流星雨將會給追星族另一個現場觀察流星的好機會。

明日圖片:titanic myste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