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一、行星環與行星環的陰影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沐浴在陽光裡的冰質土衛一 (Mimas),正好位在巨大氣態土星一道寬廣陰影的上方。 在這張由卡西尼號太空船所拍攝的精彩影像裡,小小的土衛一現身在右上方。 斜貫過這顆巨大行星的寬廣暗影,是由土星緻密的B環所投射出來的,它下方有趣的細長條狀暗影是來自較靠近土星的C環。 雖然B環及C環的本尊並沒出現在影像裡,最外圍細窄的F環、半透明的A環和它300公里寬的Encke環縫,倒是出現在影像的下緣並和其他環的陰影交錯。 由分隔A環及B環的寬廣卡西尼環縫穿透之陽光,造成了土衛一上方的亮帶。在這張經過裁割的影像裡,卡西尼環縫本身在影像下緣的外面。 直徑只有四百公里的土衛一,則在F環外面的軌道繞行土星。

明日的圖片: beautiful barred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