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年12月17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土衛十六以及土星的光環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自眾神手上偷得火焰。 諷刺地,在一個更現代化的故事中,土衛十六(Prometheus)也可能會因偷竊 而有名,不過這次它所偷的是土星光環的冰狀塵粒。 此張卡西尼太空梭所射的詭異近照 顯示出100公里長的土星衛星-土衛十六繞行土星F星環的附近。 戲劇性的視點清楚地解析出馬鈴薯狀衛星以及狹窄的F星環之多條細線。 它同時顯示土衛十六以及星環間一細微條狀的物質。 一個可能性是此渺小衛星的重力確確實實地自星環吸引出塵粒,並且影響 到於星環結構中看到的間隙以及纏結的組成。

新聞快報: APOD編輯明年一月將在紐約市公開演講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