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泰坦的地貌
影像提供: ESA, NASA, Descent Imager/Spectral Radiometer Team (LPL)

說明: 這張彩色照片乍看之下相當熟悉,但卻是來自更遙遠的地方--泰坦,土星的最大衛星。 這一幕是由歐洲太空總署的海更斯號探測船,在經歷兩個半小時穿越氮與甲烷的厚重大氣後所攝得。整個地面沐浴在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橘色陽光裡,同時在不友善的低溫中(攝氏零下179度),水和碳氫化合物凍結成影像中四處散落的岩石。在中央下方與左方的明亮岩石大約只有15公分寬,距離探測船約85公分遠。 落地速度為每秒4.5公尺(每小時16公里),因此這個淺盤狀的探測船被認為穿透了大約15公分厚的地表(如果地表是爛泥或黏土的硬度的話)。海更斯的電池目前已經耗完,但探測船還可以在降落後的90分鐘內持續傳遞資料。 泰坦的怪異化學環境或許和地球在生命出現前的某些環境相當類似。

明日圖片: NGC 346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