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黑洞群
影像提供: M. P. Muno (UCLA) et al., CXC, NASA

說明: 你會怎麼稱呼一群黑洞?一群、一隊、或一團? 在監控我們銀河中心時,天文學家意外地找到大量X射線變光源存在的證據,它們可能是位在雙星系統內的黑洞或中子星,而且分佈在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周圍。 上面影像是錢卓拉觀測站監控計畫所發佈的X射線組成圖片,其中有四個用圓圈出的變光源,分別用字母A-D加以標示。 區區四個光也許稱不上是團,不過它們距離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稱為半人馬座A*,Sgr A*,C源上方的亮區)都不到三光年。 他們的偵測結果暗示,這個區域應存在著更多的黑洞系統。 天文學家認為這些黑洞系統和周圍的恆星經由重力連續相互影響,使得它們迴旋地掉向銀河中心區。

明日的圖片: Mauna Loa Sk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