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中心的黑洞
影像提供: Rainer Sch鐰el (MPE) et al., NACO, ESO

說明: 我們銀河系的中心,藏著一個質量超過二百萬個太陽的黑洞。 銀河黑洞曾經是一個很爭論性的議題,不過最近量測靠近銀河中心恆星運動的情形顯示,這個令人驚訝的推論,可能是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 使用歐洲南天巴拉那天文台(ESO Paranal)一部極大望遠鏡,以及一部簡稱為NACO的高性能紅外相機進行觀測,一群天文學家耐心地追蹤一顆編號為S2的恆星之運動。這顆恆星距離銀河中心大約只有17光時,或者說是冥王星軌道半徑的3倍距離,以每秒5000公里的高速繞銀河中心公轉。 他們剛發佈的結果很具體地證明,恆星S2是在一個不可見天體強大的重力作用下運動,而這個天體極端細小且緻密,換句話說是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 上面這張NOCA相機的紅外光深場影像,所呈現的是銀河中心周圍2光年附近的擁擠天區,而箭頭所指的位置就是銀河中心。 因為NOCA相機能夠追蹤非常靠近銀河中心的恆星,所以它能很精確地定出中心黑洞的質量。除此之外,隨著天文學家繼續觀測恆星如何繞超大質量黑洞 運行,也可以提供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嚴格檢驗。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