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色的土星
影像提供: G. S. Orton & P. A. Yanamandra-Fisher (JPL), Keck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經由量測土星 大氣和行星環的熱紅外輻射,建構出這幅我們很熟悉氣態巨行星的怪異假色影像,呈現了它的溫度變化與分佈。 這幅清晰的土星地面影像,是由三十五張基亞山 (Mauna Kea)凱克一號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組成出來的。 由於現在是南半球的夏季,受到陽光直射的影響,我們預期溫度會變得愈來愈高。 但令人警訝的是,紅外線影像數據指出土星的極冠溫度比其他部份高了不少,而且土星的南極是個明亮的熱點。 土星溫暖的極冠和熱點,在太陽系內可能是獨一無二的特點,因此卡西尼號太空船計畫用儀器進一步加以探索。 土星的熱點溫度到底有多高呢? 在絕對溫標裡,土星南極對流層頂的溫度是讓人熱得發昏的91度,或者說是攝氏零下182度。

明日的圖片: blue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