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水手峽谷的成員:Melas、Candor與Ophir峽谷
影像提供: G. Neukum (FU Berlin) et al., Mars Express, DLR, ESA

說明: 水手峽谷 (Valles Marineris)是由水手九號太空船所發現的,它是在火星赤道綿延四千公里長的巨大峽谷與凹陷。 從中段越望過峽谷往北看,在這幅壯麗遠視影像的前景是Melas峽谷。 它的後方是Candor峽谷,而靠近地平線的是Ophir峽谷陡峭之谷壁。 斷層、表面塌陷、和土石流是這個複雜地質系統壯觀景象的一部份,除此之外在這個峽谷系統內,也可以見到層狀的沈積構造。 在2004年建構的這張影像,數據是來自歐洲太空總署火星特快車號探測船上的高解析立體相機 (HRSC)。 Melas、Candor和Ophir峽谷大約有二百公里寬、五至七公里深。

明日的圖片: dark cast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