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黑子的蛻變: 由底層到頂層的形態
影像提供: Dutch Open Telescope, Sterrekundig Instituut Utrecht

說明: 太陽黑子是地球大小的磁鐵,通常看起像是平貼在太陽表面。 上面這幅數位蛻變影像,呈現了一顆太陽黑子在不同高度的形態,基本上可以算是它的立體圖。 這幅編號AR 10675的太陽活耀區之假色影像系列,是在三個特定顏色的波段拍攝的,等同於是觀測了太陽表面上不同高度的三層。 第一幅影像呈現了太陽的光球層,也就是一般我們看見的太陽,上面分佈著許多 米粒組織。 這顆大而黑的太陽黑子,中心有個很清晰黝黑的本影,周圍繞著顏色較淡的半影。 影像序列中間部份的影像,顯現主要來自太陽 光球層上方數百公里處物質所發出的光。 在這個高度,大小和洲級陸塊相當的米粒組織經過反色處理,而由相同場強度點所連成的長線條開始現身。 最後數幅影像呈現了深入色球層數千公里後所看見的景觀,此處可清楚看見磁場線太陽黑子伸出投向遠處。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