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卡西尼眼中的土星衛星-瑞雅(土衛五)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的每一個衛星似乎都有自己的秘密。 土衛五,瑞雅,土星僅次於泰坦的第二大衛星,在上圖中可看到幾道著為淺白色的不尋常紋路。 這幾道紋路的高解析度影像顯示他們是許多帶狀的斷層所構成。 瑞雅(土衛五) 絕大多數的成分是水結成的冰,但中央可能有著一顆較小的岩石核心。 瑞啞的自轉和公轉週期是一樣的,就如同地球的月亮一般,因此瑞雅的其中一面總是向著土星。 這個效應的結果便是另一面永遠背對土星。 造成瑞雅的背面比正面(上圖)有更多更大更深的隕石坑。 上面這張自然色的影像是在上個月由卡西尼無人太空船在環繞土星時所拍攝的。 in orbit around Saturn.

明日圖瑱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