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南極冰山曳行記
影像提供: MODIS, Terra, NASA

說明: 如果部份紐約州斷裂,迎頭撞上新澤西州將會發生什麼情景呢? 當然這兩者都是牢牢定住的陸塊,所以上面的情景是不太可能發生,不過在三個月之前,在南極洲的確發生過這種規模的事件。 大小和紐約長島相近的冰山B-15A,漂過寬度一百公里的羅斯海,先撞上海面下的冰,然後再如預期地迎撞位在最末張影像右下角的巨大德萊哥斯基冰舌 (Drygalski Ice Tongue)。 現在是地球南半球的夏天,相對來說較暖和的天氣預期將會融化並清掉冰山周圍大部份的浮冰,而在B-15A的阻礙之下,這些浮冰將不會漂進大海中。 不過,這不但對用船舶補給麥克馬竇實驗站 (McMurdo Station)造成問題,也對要出海覓食的企鵝造成干擾。 巨大的羅斯冰棚 (Ross Ice Shelf)不僅分裂出B-15A,在過去幾年也貢獻了數個大型的冰山

明日的圖片: ski tri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