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16 日

RADARSAT衛星的南極洲雷達圖
提供: AMM, SVC, NASA, CSA

說明: 要替南極洲 (Antarctica)繪製地圖,並不件容易的事。 這個地球最最南端的陸塊,非常冷而且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大部份的地區多還未經探測。 不過,從太空中雷達波來探測這個區域,工作就簡單多了。我們只要記錄,雷達波從南極洲表面反射回來,所需要的時間就成了。 加拿大衛星 - RADARSAT,在過去的五年一直用雷達波來探測地球表面,並用來繪製地面雷達圖。它最近發佈了一幅到目前為止,最詳細的南極洲地圖上面這張電腦繪製的南極洲地圖,解析度並不高。 不過,靠著RADARSAT衛星的地圖,科學家對這個神祕的陸塊,已經有進一步的了解。並且注意到這個古老的冰棚 (ice-shelves),正在崩解之中。

新聞: 兩艘火星探測船將以南極探險家的名字來命名
新聞: 因為陀螺儀故障,哈伯太空望遠鏡被迫進入安全模式
明日的圖片: Meteor Sk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