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17 日

一顆炸開來的獅子座流星
提供: ROTSE Team

說明: 今晚,有些幸運的觀眾會看到發生爆炸的流星。在接下來的36小時中,地球將穿過 坦普-塔特爾彗星 (Comet Temple-Tuttle)所噴放出的碎片幕。有些砂粒大小的彗星碎粒,將進入並焚毀在地球的大氣中,成為曳過長空的流星。 這個稱為 獅子流星雨 (Leonids Meteor Shower)的天文奇景,是種每年都會重現的景觀。不過由於今年地球穿越的位置較特殊,所以天文學家預言,今年的獅子座流有可能會很活躍。 1998年的獅子座流星雨,以數量眾多的火流星著稱。 上面這幅1998年獅子座流星時序動畫,是一顆火流星發生爆炸的景象,影像拍攝地點是在新墨西哥州的拉薩拉摩斯鎮 (Los Alamos, New Mexico)附近。 在這幅動畫結束前,恰好有另一顆獅子座流星掠過。 如果今晚的夜空很清朗,請帶張躺椅,穿件保暖的夾克,讓我們一齊去看流星

譯註: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預測的極大期在我們時區18日早上10:08,不過那已經是大白天,所以我們略缺眼福。18日的清晨,可能也是不錯的選擇,尢其如果這些專家又失手的話!看流星雨的好地點呢?找個附近沒有燈光的地點就可以了,不過請注意人身安全。不需要盯著獅子座央源看,面向東方或東北方,找到地方躺下來,輕輕鬆鬆看著頭頂的天空就成了。

網路實況: 獅子座流星實況轉播!
明日的圖片: Sirius Meteo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