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3 月 21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馬頭星雲
影像提供及版權Ryan Steinberg & Family, Adam Block, NOAO, AURA, NSF

說明: 馬頭星雲是天空中最著名的星雲之一。 它的特徵是在上圖中一片紅色的發射雲氣的黑色部分,就在上面照片中央靠右的位置。左邊的亮星位在大家所熟悉的獵戶座寶劍上。馬頭星雲的黑暗特徵是因為他的確是一團不透明的塵埃雲,並剛好位在發光的紅色發射雲氣前方。如同地球大氣的雲朵,宇宙中的雲也是碰巧形成這個馬頭形狀的樣子。 數千年後,這朵雲的自身運動將會使它變成另一種模樣。 發射雲氣的紅則是電子質子再結合後形成原子時所引起。在照片中也可以看得到藍色的反射星雲,它們是反射雲氣中星球的光所產生的。

明日圖片: distant freed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