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3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夜等長
影像提供: STS-68 Crew, NASA

說明: 今天是春分,太陽正好越過天球赤道向北移動,對北半球來說,這是春天的開始,而對南半球來說,這是秋季的起點。 相等的夜 (Equinox)意思是日夜等長而太陽正好在天球赤道上。在這一天,地球人的白天和黑夜正好都是12小時。 春分過後,對北半球的人來說白天會變得愈來愈長,隨著夏天的腳步逼近,太陽的位置也愈來愈高。 1994年秋分過後的幾個星期,奮進號太空梭的太空人,拍下了這張太陽位在地球邊緣上方的影像。 影像中,指向地球的奮進號太空竣尾舵和酬載室內的雷達設備,在耀眼陽光的照射下,發出白色的輝光。 太空梭任務預定在今年年底回復,並持行編號為STS-114的任務。

說明: dark ho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