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3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惠更斯發現泰坦
版權: Utrecht Univ. Museum, Inst. for History and Foundations of Science
Courtesy: Rob van Gent, Tiemen Cocquyt, and Carl Koppeschaar

說明: 西元1655年,大約三百五十年以前, 惠更斯( Christian Huygens,1629-95, 荷蘭數學家、天文學家、物理學家)發現 土星的月神(Luna Saturni),也就是現在熟知的 土星衛星泰坦(Titan)。 為了紀念他, 這張有趣的照片是,他和他的兄弟(Constantijn Huygens)合作 所設計製造的望遠鏡鏡片, 鏡片直徑約為57公厘(約為2英吋),鏡片邊圍題字,"X 3 FEBR. MDCLV", 代表焦長(10 Rhineland feet),以及最後拋光的日期,西元1655年二月三日。 也題上從羅馬詩人Ovid的一句韻文, "Admovere Oculis Distantia Sidera Nostris" , 意思是將遠方的星球帶到我們的眼前。 惠更斯也將韻文變成重組字(anagram)的一部分,這段詞用來宣布他的發現。 重組字 的使用在他的年代很盛行,雖然建立他發現的日期但也將細節隱藏, 直到他願意透露。 經過解碼及翻譯,重組字的內文是,衛星泰坦環繞土星一個週期為16天又4個小時, 跟現在泰坦的週期相當。

明日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