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3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imeis 147: 超新星遺骸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在這張昏暗超新星遺骸Simeis 147的清晰影像裡,如果你跟隨著錯綜複雜的雲氣絲很容易就會迷失。 這朵碎片雲氣位在金牛座內,涵蓋了三度的天區,相當於六個滿月的寬度。雲氣估計離我們有三千光年遠,因此它的大小有一百五十光年。 這幅影像組合影像的全部曝光時間有八小時,使用了H-alpha濾鏡,只通過擴張雲氣裡氫原子和電子復合時所發出的紅光,並且突顯出受激震發光雲氣所在的區域。 這個超新星遺骸的視覺年齡約為十萬年,也就是說來自大質量恆星爆炸所發出的光在十萬年前才傳到地球。 不過,這個正在擴張的遺骸並不是這次恆星爆炸留下來的唯一餘波,這次宇宙災變之後,原來部份恆星核心也殘存下來,成為一顆快速自轉的中子星(波霎)。

明日的圖片: Luna Saturni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