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3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小塵暴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地平線附近的那縷白煙是什麼? 科學家認為這道幽靈狀白煙是一個火星上的小塵暴,當它迴旋掠過火星表面時恰好被拍到。 這張影像是這個月初由精神號探測車所拍攝的。 當初能認出這團塵雲,是把這張影像 和同一區域前一張影像相比較。 剛形成不久的火星小塵暴行跡先前已經被發現過,不過真得能在近距離看見小塵暴,還是件蠻讓人驚奇的事。 在地球上,最接近火星小塵暴的現象是龍捲風水龍捲。 火星小塵暴真正的成因是什麼,仍然是一件未知,有可能和被太陽溫熱的岩石和土壤所引起之上昇氣流有關。 在小塵暴出現的前一天,精神號的發電量突然增加,可能是通過它附近或它上空的小塵暴清掃了它的太陽能板

明日的圖片: the afterma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