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旋風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火星 表面發生變化了嗎? 現正繞著火星運行的無人太空船 火星全球探測號,每年都會傳回火星表面的影像,當我們檢查這些影像時,有時會看到一些 暗痕。 雖然起初並不知道這些暗痕是什麼,現在可知道這些被告是 旋風,一種巨大的旋轉氣體雲,性質類似地球上的龍捲風。 上圖的照片是最近拍到的影像,不只捕捉到一剛形成的暗痕,還拍到實際的旋風 正攀越過隕石坑壁。 當火星上的空氣 被溫暖的地表加熱,氣體上升的過程中會開始旋轉,旋風 於焉形成。 旋風可以伸展至 8 公里高,不過通常只持續幾分鐘之久。

明日圖片: Halo of the Cat's Ey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