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4 月 5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來自一顆遙遠行星的光
插圖提供: R. Hurt (SSC-Caltech), JPL-Caltech, NASA

說明: 我們的太陽系很遙遠的行星所發出的光已經被首度發現。 上面圖示的這顆行星所以被偵測到,是藉由對比當行星掩藏在恆星之後,與行星和恆星兩者皆可看見時的亮度差異而來。 在地球軌道上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是在紅外光波段進行此次觀測, 在這個波段,行星本身所發出的光比反射中央星的光要明亮。對行星的直接觀測,允許我們測量該行星(HD 209458b)的溫度與大小 。 以行星HD 209458b 的質量來說,它的大小比預期大,而且它繞行母星的軌道出乎意料的很接近正圓

明日圖片: distant plan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