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4 月 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1316: 星系互擊後
影像提供: P. Goudfrooij (STScI), 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ESA, NASA

說明: 這個長相奇怪的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天文學家搖身一變如同偵探般,試著找出如 NGC 1316一樣,混合著恆星、氣體、與塵埃的星系炒蛋成因。 初步的鑑定指出 NGC 1316 是一個超大的 橢圓星系但卻有著在漩渦星系才普遍出現的暗色塵帶。 上面的影像是由哈柏太空望遠鏡所拍攝到的精細畫面,可以在重建這團星系炒蛋的歷史上提供幫助。 較仔細的調查發現在NGC 1316的中心深處,只有少量的低質量球狀星團。 類似的效應只在星系經歷過撞擊或在過去的數十億年中曾與其他星系融合才會被預期發現。 在類似的撞擊後, 在緻密的星系核心,許多星團將會被摧毀。 而暗色的斑點與塵帶則顯示一次或多次被吞噬的的星系類型是漩渦星系。 NGC 1316 大小約 60,000 光年並座落在天爐 星座方向,約  7千5百萬 光年遠處的與宇宙中。

明日圖片: starfield in brown and blu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