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16 日

巨大的異常星系 NGC 1316
影像提供: FORS1, VLT ANTU, ESO

說明: 天文學家一直在問:「巨大的異常星系 NGC 1316 能用來校準宇宙距離尺標嗎?」有可能,如果這個異常星系的成員都是正常恆星的話。 一眼就能看出上圖中的NGC 1316很不尋常,因為它具有橢圓星系的大小和形狀,但是它也具有幾乎是螺旋星系專利的塵埃帶的銀盤。 這些特徵有可能來自它和另一個星系,數十億年來相互作用影響的結果。 最近天文學家一直在偵測NGC 1316內的新星 (novae)爆發,並且發現NGC 1316內的新星出現率超乎意外的高,十一天出現了四顆。為什麼天文學家對新星這麼有興趣呢?因為新星是起源自白矮星的一種爆發現象,而且會有固定的最大亮度。 所以如果NGC 1316內的白矮星也是典型的白矮星,那麼它的新星也應該和其他的星系的新星一樣,具有標準的亮度,天文學家就可以用它們精準地計算出這些新星和星系NGC 1316的距離。然後再用這個測定的距離,去校準其他的距離指標,得到一套更精確的量天尺 (距離尺標),來量測宇宙各種天體的距離。

明日的圖片: A Different Wor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