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22號

NGC 1316:星系碰撞的結果
版權: C. Grillmair (IPAC/Caltech)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天文學家正試著去瞭解造成NGC 1316星系這種不尋常情況的原因。 初步的研究顯示NGC 1316這個巨大的橢圓星系 (elliptical galaxy), 大約在1億年前吞食了一個附近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 支持這個說法的證據是圖中黑色的塵埃帶 (dust lane), 通常在螺旋星系中才會有大量的塵埃存在。 上圖中不怎麼亮的點就是球狀星團 (globular star cluster), 目前我們還不能解釋這些球狀星團為何這麼小。 大部份的橢圓星系都有又多又亮的球狀星團, 但NGC 1316中卻只有一些而已。 這些觀測到的球狀星團的年齡非常老, 不可能是因為最近和螺旋星系碰撞後形成的, 其中的一種假說是這些球狀星團是先前的螺旋星系所殘存下來的。

明日的圖片: Constructing the Next Space Stati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