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17 日
莫干迪克峰 (Mount Megantic) 上空的磁暴
影像版權與提供: Sebastien Gauthier
(Observatoire Astronomique du Mont-Megantic)

說明: 來自太陽的電漿以及來自彗星的碎片,在上星期六同時衝擊地球,引發磁暴和流星雨,造成上面這幅眩目的大氣奇景。 每年在固定期間,來自史威福-塔托彗星 (comet Swift-Tuttle) 的碎片都會衝進地球大氣。所以,許多觀星人早就作好準備,要在八月11/12日的清晨,觀賞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 不過大範圍極光活動,是一種較難預測的現象,它們是由太陽日冕物質拋射所引起的。 這次的日冕物質拋射事件是發生在八月9日,一大團高能量的電漿從太陽表面噴向地球,三天後傳到地球附近,正好在流星雨最大期時,擾動地球的磁場,引起非常活耀的極光活動。 當時,人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部莫干迪克峰 (Mount-Megantic)上的Sebastien Gauthier,在這場宇宙燈光秀的鼓舞下,拍攝了上面這張照片,照片的前景是山上的大眾天文台 (Popular Observatory)。 在閃爍的極光中,來自木星和畢宿五的明亮星光,還是能夠從右上方的極光光屏後方穿透出來

明日的圖片: X-ray Antenna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