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月 21日

后髮座中的橢圓星系NGC4881
提供: W. A. Baum (U. Washington), WFPC2, HST, NASA

說明: 橢圓星系並不像漩渦星系而且也不像銀河系。照片中左上方的巨大橢圓星系名叫NGC 4881,他位於巨大的后髮座星系團的邊緣。橢圓星系是橢球狀的,不具有漩渦臂,只含有少量的星際氣體塵埃。而且大部分都位於大型的星系團中。橢圓星系是典型的黃紅色與漩渦星系並不相同,漩渦星系的漩臂上的恆星是相當藍的。目前有相當多的關於各種類型星系是如何形成的猜測陸續的被提出,例如:橢圓星系是否可由漩渦星系的碰撞演化而成?漩渦星系是否可由橢圓星系的碰撞或橢圓星系與漩渦星系的碰撞而產生的,除了在右邊的漩渦星系以外。在照片中的其他星系是位於后髮座星系團的正後方。

明日的圖片: Filaments of the Crab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