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月 20日

小型恆星
提供: C. Barbieri (Univ. of Padua), NASA, ESA

說明:英仙座中一個黯淡的雙星系統,他距離地球25光年,編號為Gliese623。 1994年6月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暗星體照相機記錄了這一張可分辨Gliese623雙星系統中單獨恆星的照片。這兩顆恆星相距2億哩,這個距離大約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兩倍。在右邊的那顆較暗恆星(Gliese623b)的發光強度比太陽暗60000倍,它的質量比恆星分類中質量最少的紅矮星少10倍。紅矮星的質量雖然很小,但是仍是可以觸 發核心中的氫融合用以產生微弱的星光。而質量較紅矮星小的棕矮星,因為核心的溫度太低以致於無法用氫來當核燃料,只能以簡單的熱輻射發光。以現在的估計,Gliese623的質量正好在紅矮星與棕矮星的界線上。然而將來的觀測應可幫助我們釐清我們銀河系中這顆小型星的特性。科學家認為「宇宙中有著相當豐富像Gliese623這種暗淡而且難以預測的星體」這樣的想法,可能可以用來解釋宇宙"黑暗物質"問題

明日的圖片: Elliptical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