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3 日

甲烷矮星 (Methane Dwarf)
提供: SDSS Collaboration

說明: Sloan巡天計畫數據中尋找 遙遠的似星體時,普林斯頓大學的天文學家 范曉華 (Xiaohui Fan)和Michael Strauss意外地找到一種新類型的天體,這種命名為 甲烷矮星的天體離我們不遠。 在這張剛發佈的影像中,單獨、昏暗但帶有很強紅色色澤的甲烷矮星,就是那兩條白線中央的天體,它位在蛇夫座 (Ophiuchus),和我們的距離大約是30光年。 它的大小介於 恆星和行星之間,質量可能是木星的10倍到70倍。 它會被命名為「甲烷矮星」,主要是因為 它的光譜裡有很強烈的甲烷譜線。 因為它紅色的色澤和含有 甲烷 (methane,CH4),顯示它的溫度比 棕矮星 (brown dwarfs)還要低。棕矮星是另一種 在這個質量範圍的天體,不過光譜裡並沒有甲烷譜線。 在後續的觀測中又發現二顆,所以現在甲烷矮星的總數是三顆。但是它們實在太昏暗,所以非常不容易發現,也因此在我們的銀河裡,我們並不知道它們是很稀有或是很常見的天體。

明日的天體: NGC 3603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