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4 日

NGC 3603: 從誕生到死亡
提供: Wolfgang Brandner (JPL/IPAC), Eva K. Grebel (U. Wash.), You-Hua Chu (UIUC), NASA

說明: 這張絕妙的哈伯望遠鏡照片,所顯現的是銀河發射星雲NGC 3603附近天區的景象。在這個區域內,可以看到恆星的一生;從誕生到死亡的完整故事。 讓我們從恆星的誕生開始說吧!照片右方很顯眼的發光氫氣柱,暗示著 新誕生的恆星,正要從它們誕生的緻密氣態"育嬰室"露出來。 位在右上方,較不引人注意的 暗星雲包克雲球 (Bok globules),可能是在即將塌縮成原恆星的階段。 照片中央這團明亮 熾熱的藍色恆星,它們強烈的恆星風和紫外輻射,已經把誕生它們的雲氣清除乾淨。 大質量的年輕恆星,很快地就會用完它們的燃料。位在星團上左方的明亮超巨星Sher 25,已經在它生命的末期,它的周圍環繞著一個亮環,而側面有它排放出去的氣團。 這個環的結構,讓我們想起 超新星1987a,而Sher 25可能只能再活數千年,就會壯烈成仁。 有沒有行星的故事呢?請看星團下方靠近照片底端的 兩顆淚滴狀天體,這兩個發射星雲和在獵戶座星雲所發現的原行星盤 (proto-planetary disks, proplyds)相似,只是體積較大而已。

明日的圖片: Beetle Jui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