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19 日

水星淩日
提供: C.J. Schrijver, LMSAL

說明: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的前幾天,天文愛好者很幸運在11月16日,又觀賞到另一個天文饗宴 - 水星淩日。 以地球的觀點來看,水星淩日並不是非常罕見。上次發生水星淩日是在1993 年,而下一次在2003年。只是要觀看這個現象,需要用到特殊的濾光片而已。 雖然如此,能夠親眼目睹細小且"飽受煎熬"的水星掠過巨大的日盤,也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 上面這張水星淩日過程的動畫,是由TRACE衛星在紫外光波段所拍攝的照片組合而成。從這些人工著色的 TRACE 影像,可以看見太陽光球層上方的熾熱氣體,和水星盤面是從太陽邊緣附近切過。

明日的圖片: Sky Limit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