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4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愛因斯坦的奇蹟年
影像版權: Greg Piepol

說明: 西元1905年是 愛因斯坦最神奇的 一年, 大約一百年前, 他寫下四頁的論文並顛覆了我們對宇宙的了解。 下面是這篇論文的摘要: 說明光線能夠像是量子化的粒子(光子), 在原子及分子內的以 熱運動 (在當時原子仍然只是個理論)的形式存在,一致性的理論(reconciling motion), 光速是常數(特殊相對論) 以及質能互換的想法(E=mc²)。 實質上這些想法是我們現在探索宇宙的根基,以及它接下來提出的 廣義相對論。 在百年慶的同時,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紀念像 旁擺上一具小型望遠鏡有格外的意義 在他的誕辰(1879)後的一百年後, 紀念大理石的平台上,青銅像的腳邊鑲上地圖,顯示太陽系行星及超級巨星的丰采, 愛因斯坦在五十年前的四月十八日(西元1955年)去世。

明日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