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4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全食月的紅外光影像
影像提供: DCATT Team, MSX Project

說明: 1996年9月,位在地球軌道上的中途太空實驗衛星 (MSX),在一次月全食有個絕佳的觀賞位置。 它所裝載的精神三號紅外光望遠鏡,在月全食的過程中拍攝了許多張月球影像。 上面影像就是在全長七十分鐘全食階段所拍攝的影像之一,當時月球完全沈浸在地球暗影裡。 紅外光的波長稍長於可見光,人類沒有紅外光視覺,但能以熱的形式感受到它。 因此,亮斑對應的是月面較溫暖的區域,而暗區則較冷。 影像左下方最明亮的斑點是第谷隕石坑,而右上角的暗區則是危海 (Mare Crisium)。 在這個星期日將發生的月食,既不是全食也不是偏食。 屆時,月亮將穿過地球暗影較淡的邊緣地區,形成半影月食

明日的圖片: egg mons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