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顆太陽系外行星的首張影像
影像提供: NaCo, VLT, ESO

說明: 這個可能成為歷史性的發現的天體,是那顆紅色的晦暗天體,而不是另一顆白色而明亮的星。白色的天體確認是一顆棕矮星。 然而,紅色的天體十分可能是第一張太陽系 外的行星的直擊影像。 這個讓人懷疑又好奇的可能性在去年被發表,但許多天文學家並沒有被說服這顆『行星』不是單純的背景星。 今年稍早,這個編號為2M1207的恆星系統又被觀測了兩次試圖來解決這項爭議。 為了取悅科學團隊,這兩個天體維持一樣的分離距,這表示它們是互被重力束縛的。 因此,黯淡的紅色天體 2M1207b 在本質上會比較亮的棕矮星 2M1207b 暗上100倍 -- 這一個特徵可以被解釋為行星的質量大約是木星的五倍。 對更具野心的目標 --觀測到環繞遙遠恆星的類地行星--來說,這個還需要進一步確認的發現被認為是更靠近了一步。上面的影像是由位於智利 Yepun,掛載於八米非常大望遠鏡後方的高解析度自適應光學NaCo相機所拍攝的。

明日圖片: asteroid colli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