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瑞雅(土衛五)上的大白斑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為什麼土星衛星瑞雅上會出現大白斑呢? 這個斑點在去年首次被現正環繞土星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所注意。卡西尼號於四月份飛掠瑞雅(土衛五)拍攝了這個斑點十分精細的影像。天文學家提出的理論是:這個淺色的斑點導因於相對來說較新的撞擊事件在這顆冰凍衛星表面上留下的痕跡。 而可能造成這個撞擊坑的碰撞事件,同時也噴濺出在深色地表內部的淺色物質。 瑞雅直徑約 1,500 公里,也是土星繼泰坦之後的第二大衛星。瑞雅展現了這些淺色的表面特徵,然而,對於這些特徵目前仍未被我們充分瞭解。

明日圖片: trifid star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