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畫廊
影像提供: Courtesy Adam Block (KPNO Visitor Program), NOAO, NSF

說明: 在上面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稱為宇宙島的星系。 由左上到右下,這些遙遠但是無比美麗的星系分別是M61NGC 4449NGC 4725NGC 5068NGC 5247、與NGC 5775/5774。 這些星系大部份是螺旋星系,在外觀上,它們都和我們銀河系很像。 這些彩色影像,最顯著的特徵為恆星形成區周圍氫氣雲所發出的粉紅色輝光,以及,星系美麗優雅的漩渦臂。 雖然室女座星系團裡的M61,可能是這些螺旋星系中最醒目的,不過,因為NGC 5775/5774 具有側視和正視的鮮明對比,所以也是非常有趣的星系對。 在這群非常上鏡頭的螺旋星系中,唯一的例外是位在影像中上方的NGC 4449,它是一個很小而且離我們很近的不規則星系。 NGC 4449和大麥哲倫星系 (LMC)很像,兩者都有許多藍色的年輕亮星,都具有粉紅色澤的恆星形成區,也都是大星系的衛星星系。 上面這個星系畫廊裡所有的星系,都是用搭配有數位相機的40公分口徑反射望遠鏡所拍攝的。 這部望遠鏡是放在美國基特峰國家天文台的遊客中心旁邊,報名參加遊客中心進階觀測活動的遊客,都可以用這部望遠鏡去觀測星系或其他天體。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