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落 Gusev隕石坑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Texas A&M, Cornell, JPL, NASA

說明: 火星上的夕陽會是怎樣的景象? To help find out,精神號無人探測車在上個月便停俥,好安靜地觀察太陽沒入遠方 Gusev隕石坑的邊緣。這是個粗野的任務,但精神號必須執行。如今地球上的紅色夕陽是兩個因素所造成 -- 一是來自陽光的藍光部分被大氣中的分子優先散射,二是被少量如火山灰的污染所散射(第一個因素的大小在愛因斯坦最常被引用的論文中的一篇,已經被計算過了)。雖然火星缺少氮和氧,但它覆蓋著的紅色的灰塵卻常常被高速稀薄的風吹起而滯留在大氣中。分析類似上圖的影像後顯示,某些日子的火星夕陽時間確實比地球要來的長,顏色也比較紅。 最多在暮光後的兩小時,陽光依然持續反射在大氣中的火星的塵埃,並造成瀰散的暉光。這個結果不僅幫助大氣科學家瞭解火星的大氣,同時也包括太陽系內所有的大氣層 -- 當然也包括我們的地球

明日圖片: star w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