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目標:彗星坦普一號,一千三百萬公里
影像提供: U. Md., JPL-Caltech, NASA

說明: 深度撞擊號太空船不斷地逼進彗星坦普一號 (Comet Tempel 1),這是顆和紐約市曼哈頓區大小相當的彗星(譯註:大約是台灣蘭璵的二倍)。 在美國東部日光節約時間7月3日的清晨,深度撞擊號太空船將分成二艘太空船:一艘為飛越船,另一艘是撞擊船。 在接下來的24小時之中,飛越船和撞擊船都會點燃火箭並經歷一系列複雜的操控,為撞擊船和彗星坦普一號衝撞預做準備。 如果一切如期進行,在7月4日美國東部日光節約時間的1:52,370公斤的撞擊船將以每小時超過一萬四千公里的高速,撞擊坦普彗星的表面。 撞擊船將設法拍攝迎面而來的彗星,直到撞擊發生的瞬間,而飛越船則從近處拍攝撞擊的結果。 上面這張影像是在6月19日拍攝的,當時撞擊號離彗星一千三百萬公里,它被用來為藏在瀰漫彗髮深處的彗核作定位。 位在地球各處的天文望遠鏡,包括哈伯太空望遠鏡,將全神注視這場遙遠無聲的太空芭蕾。 撞擊的結果,可能含有解開彗星結構太陽系初期歷史的關鍵資訊。

明日的圖片: three plane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